在过去二十年里,包括1996年格拉萨·马谢尔研究报告及其十年审查在内的诸多联合国报告都关切地注意到武装冲突的特征和策略正不断发生变化。这些发展态势为儿童带来了新的威胁。 由于采用新战术、战场不明确、冲突方增多并趋向多样化、冲突愈加复杂以及蓄意袭击学校和医院等传统安全区等因素,儿童变得更加脆弱。此外,愈演愈烈的恐怖袭击和与之相对的反恐活动有时会模糊合法措施与并非安全威胁应对措施之间的界限。

在军事行动期间保护儿童

包括使用新技术在内的战争新特性为处于敌对行动中的儿童带来了更大风险。儿童很有可能在军事战术涉及空袭和无人机袭击时出现死伤。尽管国际人道主义法并未明文规定,但此类袭击不应被过度使用。会员国在采用这些军事战术时应保持谨慎,并出台有效保护措施以确保军事行动期间实现平民零伤亡。

将儿童用作暴力工具

利用儿童携带爆炸物或埋设爆炸装置现象愈加令人担忧。在过去数年中,将儿童用作人体炸弹的现象日益增加,部分儿童甚至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作为炸药携带者被远程引爆。被教唆的儿童有的年仅8岁,通常并不清楚其行为后果,继而造成自身死亡、杀害包括儿童在内的其他平民。

被拘留儿童

由于与武装团体有关的儿童被视为威胁国家安全或被指控参与敌对行动,国家逮捕和拘留这些儿童的案例也愈趋增多。许多被拘儿童的拘押条件都极为恶劣,这严重违反了国际少年司法标准。

针对教育设施的袭击

冲突性质发生变化的一个显著特征即将教育基础设施和师生作为目标蓄意袭击。据报道,除毁坏学校设施外,还有人向校舍射击、实施自杀式爆炸和用酸性物质和有毒气体袭击上学路上的女生。学校有时也是征召儿童兵的首要场所。此外,学校建筑物还常被用作军营,并由此成为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