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在许多情况下都容易受到地雷、集束弹药和未爆弹药的伤害。这些高危装置有时与玩具外形相似,而生性好奇的儿童有可能捡起这些奇怪的物品。儿童还可能因无法辨认或读懂警示标识而面临风险。同成人相比,由于身体幼小、容易受伤,他们更有可能死于地雷伤害。

2010年的伤亡数字

  据“地雷和集束弹药监测”组织报告,2010年因地雷、由受害者触发的简易爆炸装置、集束弹药和其他战争遗留爆炸物导致的新增伤亡人员达4 191名,涉及60个国家。仅研究最近四年的平民伤亡情况就可发现,每年儿童要占受害者总人数的一半左右。2010年儿童伤亡最多的国家是阿富汗、柬埔寨、苏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和也门。由于男童比女童更多参与放牧、收集柴禾和食物等户外活动,大多数儿童伤亡者为男性。

伤亡之外的影响

  由于需要时间康复且经济负担沉重,许多国家的儿童幸存者不得不提前终止接受教育。即便儿童并未直接受害,一旦父母因地雷受伤、无法工作和照料儿童时,地雷和未爆弹药也会对其生活造成不可抗拒的影响。地雷和未爆弹药妨碍了冲突后发展与重建、阻止人们下地劳作和获取其他资源,同时也为返回家园的儿童和境内流离失所儿童带来风险。

关于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的管理条例和禁令

  包括《国际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1997年)和《集束弹药公约》(2008年)在内的多项国际规范对使用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进行了管制或禁止。各项条约所设想的雷险教育和弹药安全储存的保障措施是短期内确保儿童安全最有效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