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武器和轻武器随时随地可得,使越来越多的儿童被作为战士使用,并造成其死伤和残疾。

征召儿童现象加剧

  国家间战争向国内战争转变、武装团体数量增多以及易于获得小武器使过去50年中招募和使用儿童的数量增加。轻型自动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AK-47)成为世界上最常用的武器,其使用者包括数十万儿童。因此,任何遏制征召儿童的战略都必须包含相应的武器控制倡议,避免其加剧冲突。

  武力观念会促使更多儿童成为儿童兵。而武器与这种观念之间存在着明确的联系。许多儿童兵在讲述其经历时都谈到,他们一扛起枪就觉得自己有力量。尽管一些儿童兵很快适应了新生活,得以重返社会。但仍有许多儿童兵很难放下武器变回平民。

对冲突强度和持续时间的影响

  小武器和轻武器监管不力以及经常出现违禁贸易,也对武装冲突的强度、持续时间以及儿童造成了影响,破坏了和平进程,妨碍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此外,小武器和轻武器也是导致大多数冲突相关死亡事件的原因。

推动签署《武器贸易条约》

  各国政府有责任对流向冲突地区的武器进行控制。时至今日,国际武器贸易方面的监管仍然不到位。不过大会已在2012年召开一次关于《武器贸易条约》的会议,详细制订了一份关于常规武器转移国际标准的约束性文书。这一倡议得到了特别代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