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秘书长特别代表

  拉迪卡·库马拉斯瓦米于2006年4月由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任命为副秘书长兼负责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秘书长特别代表,并于2007年2月再次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命。她凭借这一身份成为道义代言人和独立倡导者,就武装冲突中儿童的权利和保护提高人们的认识,并突显其重要性。

  库马拉斯瓦米女士是一名职业律师,曾任斯里兰卡人权委员会主席,是一位国际知名的人权倡导者。在1994至2003年担任暴力侵害妇女问题特别报告员期间,她的工作十分出色。在其提交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报告中,她论及了家庭暴力、社区暴力、武装冲突期间暴力侵害妇女行为以及国际贩运问题。作为妇女权利的坚定倡导者,她代表世界各地无数妇女参加诉讼,要求各国政府对暴力侵害妇女案件做出解释。

  库马拉斯瓦米女士于2003年5月被任命为斯里兰卡人权委员会主席。此外,她还担任斯里兰卡国际种族研究中心主任,领导着种族、妇女和人权领域的研究项目。她是纽约大学法学院全球研究中心的成员,发表的著作涵盖范围广泛,包括两本关于宪法的出版物及诸多种族研究和妇女地位的相关文章。

  库马拉斯瓦米女士曾屡获奖项,包括:美国律师公会的国际法奖、国际人权法小组的人权奖、2000年的布鲁诺·克赖斯基奖、奥斯陆大学的莱奥·埃廷格人权奖、代顿大学的切萨尔·罗梅罗奖、辛辛那提大学的威廉·巴特勒奖以及麦吉尔大学的罗伯特·利特瓦克奖。

  库马拉斯瓦米女士毕业于纽约联合国国际学校。她于耶鲁大学取得了学士学位,在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分别取得了法学博士和法学硕士学位。此外,她还获得了安默斯特学院、爱丁堡大学、埃塞克斯大学和鲁汶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