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南苏丹311名儿童兵从队伍中释放。

全世界有数十万儿童在武装冲突中被用作儿童兵。许多儿童遭到绑架并屈打就范。还有部分儿童为摆脱贫困、保卫家园或出于报复心理加入军事团体。

作战角色和辅助性角色

在许多冲突中儿童都会直接参战。然而,他们在冲突中的角色并不仅限于战斗人员。许多儿童在开始时会承担辅助性职责。而该类角色也包含着巨大的风险和困难。搬运工即分配给儿童的常见任务之一,他们经常需要搬运重物,包括弹药、受伤士兵等。此外,儿童也承担哨兵、信使、厨师等,并需要完成其他日常工作。武装冲突中的女童尤为脆弱。她们经常被迫充当性奴隶。此外,利用儿童实施恐怖行动,包括充当人体炸弹等行径,已成为了现代战争的一种常见现象。

漫长的愈合过程

无论其被征召的方式和所担任的角色如何,儿童兵都是受害者。参与冲突为其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影响。他们通常会受到虐待,且其中的大多数都目睹过死亡、杀戮和性暴力行为。许多人被迫犯下暴行,一些人遭受着长期的严重心理创伤。因而帮助这些儿童重返社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根据国际法予以禁止

包括条约和惯例在内的国际人道主义法明确禁止征召和使用15岁以下的儿童兵。国际刑事法院则将该做法定为了战争罪。此外,人权法宣称征召人员入伍、参与敌对行动的最低法定年龄为18岁。征召和使用儿童兵的冲突当事方将被秘书长列入其年度羞辱名单中。

儿童兵的定义

与武装部队或武装团体有关系的儿童指18岁以下被武装部队或武装团体以任何身份征召或曾被征召的人,其用途包括但不仅限于充当战士、厨师、搬运工、间谍或用于性目的。(资料来源:《关于儿童卷入武装冲突的巴黎原则》,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