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理事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工作组于2005年7月根据安理会第1612号决议设立

工作组的职责

由安全理事会15个理事国组成的工作组举行闭门会议,审查审查特定国家武装冲突中儿童状况的相关报告、执行结束暴力侵害儿童行为行动计划方面的工作进展及其他相关信息。

在审查这些报告后,工作组会就保护受战争影响儿童议题向冲突各方、各国政府、捐助方及联合国行动方提出行动建议。

不断施压

在工作组的建议下,相关工作已取得了显著进展,安全理事会及其制裁委员会也注意到了一些具体问题。例如,在审判被推迟一次后,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以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对前马伊-马伊团体指挥官温度古•穆汤加提起了诉讼。穆汤加于2003至2006年期间在加丹加省征召了300名儿童。工作组强烈建议对严重侵犯儿童权利的武装组织成员采取适当法律措施。而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一行动正是遵循了该建议。

工具包

为应对保护儿童问题的相应关切,除向安全理事会提出具体建议外,工作组还拥有其他可用工具,包括可能的成员实地考察、举行紧急会议和/或发布媒体声明等。